前兩天說過我想談一談對國內股市的看法,但昨天事忙,無暇詳細論述,今天補回。

我在去年十一月曾在香港人網發表過關於我對神﹝中國政府﹞入市影響香港股市的個人看法,這篇文章現在已不能尋回。﹝08年3月註:剛尋回了,已於進網誌中:http://kmingng1226.pixnet.net/blog/post/30637886﹞當時我表達的意見是中國政府選擇於8/17入市的首要也是最逼切的目的,並非要為國內資金洩洪,而是要維持香港股市高位不升不跌。股市的穩定,是賴以維持香港繼續經濟蓬勃和繼續穩定偏安的重要元素。股市升﹝或維持高位不跌﹞,很多人便會說「賺錢才是正道」、「政治無聊、經濟有聊」、「只要贏輸、不問是非、和氣生財」。股市跌,經濟差,五十萬人又上街,這是共產黨最不願見到的。當時我的意見並非許多網友贊同,但事實上,直通車已談了半年,至今天仍未見可見將來有落實的計劃,若入市港股是為了洩洪,兵貴神速,又怎會等到今天仍是口惠而不實?反而股市回穩後,香港民心前所未見的以經濟股市掛帥,以穩定繁榮為當前要務,共產黨隨之而來推出的假2017普選特首方案便成功令泛民進退兩難,孤立了少數堅持立場的鬥士。我直至今天仍覺得8/17入市是政治推動多於經濟推動。

我以上所談的其實是首篇,續篇我想討論的是若中國政府入市港股這假設能成立,對分析港股後市有何影響?但這續篇未能完成,我便因人事紛爭離開了人網。擱置多時,現在我想利用這平台補寫續篇。

有建立論據前,首先需要兩個假設:

假設一: 二十年來香港股市都是由外資大鱷或明或暗操縱的。這點我去年已討論過,不再累贅。

http://kmingng1226.pixnet.net/blog/post/30637994

假設二: 8/17後中國政府確已經過不同渠道入市港股。

假設二也不容否定,若中國政府無入市,以外資過去多年畫圖的格局,七月於23000點累積淡倉,八月見19000點後,九月可隨外圍反彈至21000-22000,牛皮一兩月後,十一月至十二月必定重納跌軌下跌至最少16000點,待外資從容平淡倉套利後才完成股災首個大跌浪。但今天即使大市已經過十一月調整、一月所謂股災,仍處於23500點﹝07年7月的歷史高位﹞。若無基本因素的重大改變和可堪與外資匹敵的新資金入市,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外資要讓到口的魚逃走?

若以上兩個假設成立,下一步便要猜度中國政府入市後會對港股有何影響。我一直有詳看過蕭生﹝蕭若元老師﹞的「中資做庄玩港股論」,但我個人的看法有點不同。我認為中國政府是不會浪費精神操控港股,他們甚至不會像外資一樣貼市令投入資金擁有高回報。並非不能,是不會。以今時今日中國政府雄厚的資金和決策權力,短線操控港股絕對游刃有餘,但我認為他們不會,因為:

1. 回應我先前的假設,中國政府「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他們手在香港股市,心在國內經濟,意在中港政治穩定,黨內權力穩定。只要穩定,四角中原皆在手,天下之財予取予攜,又豈會浪費時間每天為已入市的資金爭那一千幾百點上落。

2. 我去年年底開始搜集過去十七八年的國內股市的數據,配合技術分析和背後一些假設,仔細每月每月的去研究。我其中一個結論是以國內股市這樣容易操控,這樣有急切需要操控,也不常見政府的手影。我實在看不到他們為何要每天以庄的身份參予香港股市,我實在看不到為了什麼?

3. 看十二月至一月的港股,「中資做庄玩港股論」漸漸越來越難解釋近期走勢。若如此,能否以另一角度去從新分析?並非推翻前論,而是以新角度去多方面思考,以刺激新的概念。﹝一個朋友剛引用了一個有趣的比喻,香港的華生。﹞

若暫且擱下「中資做庄玩港股論」,又如何去分析中資入市對後市的影響?

回應我以上對這十七八年對國內股市的分析,我的研究仍在起步階段,但已能開始建立一些假設。其中一些簡單的假設和結論我先前在CTM也發表過,但另有一些簡單得令人發笑的模式,我卻猶疑是否應該發表﹝免得貽笑大方﹞。當然這種可笑的模式在國內股市的歷史存在不一定代表將來會在國內股市存在,更不一定代表將來會在香港股市存在。但這三個月﹝十一月至一月﹞我把這可笑的模式用在港股卻又似模似樣,令我不禁失笑……


﹝上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