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生展開了「神」的討論,網友回答得很熱烈,但我覺得有幾點是需要留意和考慮的:

1. 我們不需要在「神」這個字眼上爭辯。「神」只是蕭生一個有趣的比喻,從817開始,從股市反應,春江鴨的出現,代言人的突然熱烈發言,和形形式式證券行收到國內資金調來香港的風,中央政府插手干預港股是不能爭辯的事實。如果連這事實也否定,這討論可以結束。

2. 與其反覆爭辯有沒有「神」?「神」的權力有多大?「神」是否可完全控制萬物?「神」這個比喻是否恰當?不如還原基本步,想想比喻為「神」的中央政府為什麼要插手干預港股?

3. 蕭生昨天提出一點:阿爺最著重的不是賺錢而是權力,共產黨從來都是保持權力第一,賺錢第二的。我想了很久,假定蕭生說得對,從這一點引伸,可以有什麼聯想?

4. 過往二十年港股平均每四年便經歷一次股災或大調整﹝以年計的調整﹞。我已說過多次,現在再說一次,從八月外圍影響,外資盤路和技術走勢來分析,八月大跌市絕對是股災的第一部曲。外資未能成功達標,原因不用細說。我不能判斷這是否中央政府等候多時的機會還是草率的決定,但這卻的確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讓中央政府能用最短時間買入一定數量的股票,目的是什麼?

5. 不是賺錢,如蕭生所說,共產黨從來都是保持權力第一,賺錢第二的;也不是洩洪﹝至少不全是﹞,以中國今天游資之多,人民之富,拿香港作洩洪的目的地必會是禍難性的後果,這點你知我知,中央不可能不知。洩洪關乎全中國的股民的心理狀態,政權的穩定,必另有長遠的計劃﹝當然,以洩洪作為有益的副作用並無不可 ﹞;當然不是為了打敗外資,驅逐外資固執會減少外資興波作浪,令股市穩定,但沒有外資的香港會變得毫無吸引力;也絕不是細眉細眼的掌管港交所云云。

6. 我認為中央政府入市的首要也是最逼切的目的,是要維持香港股市高位不升不跌。股市的穩定,是賴以維持香港繼續經濟蓬勃和繼續穩定偏安的重要元素。生活在香港多年,我們都知道我們是多麼勢利短視,惟利是圖。從03年71大遊行開始,中央已採取以經濟控制香港為主要策略﹝當然輔以其它橫手,此處不詳談 ﹞。很不幸,香港人真如中央政府預期一樣不爭氣,這兩年股市大升,經濟反彈,爭取民主的人少了,反對的聲音少了,民建聯成了第一大黨,這策略初部已見奇效。但要繼續維持經濟蓬勃以便維持這種偏安狀態,港股的升跌變得舉足輕重。股市升﹝或維持高位不跌﹞,很多人便會說「賺錢才是正道」、「政治無聊、文學無聊、股市有聊」、「只要贏輸、不問是非、和氣生財」。股市跌,經濟差,五十萬人又上街,這是共產黨最不願見到的。

7. 若我的意見正確,我這位淺薄的投機者應如何自處,現在無時間,遲一點於下一篇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