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天,我的期權倉並無變動。大市緊守50天線,每天一觸即反彈,但向上未能突破17850,保力加通道繼續收窄,下星期初突破在即,短線仍是向下機會較大。我仍維持我的信念,6月低位17325一定會跌破,50天線一定會跌破,然後才有機會回升。

近來我開始以另一種心態另一種手法超短線炒即市期指,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說的並非有意想不到利潤,而是入市時心境理竟有意想不到的平靜。我完全放棄以即市預測買賣期指,每次入市只以技術指標加市場心理作根據,持倉通常短於15分鐘,最多只有30分鐘,轉勢即走,絕不過夜,平均每次獲利只 50-100點,止蝕亦只30-50點。我有正職在身,這種玩法可以讓在我有餘暇才入市,俗務纏身時可以整天不看市。既無輸無限的風險,晚上亦可睡得安寧。

我十多年前首次接觸期指期權市場,以期指來說,嘗試過炒短線(每天捕捉一兩個短浪,不過夜),嘗試過炒長線﹝捕捉數天至一星期的長浪,過夜﹞,嘗試過每次炒1張期指,嘗試過每次炒5張期指,嘗試過一次一張賺過千點,也嘗試過一次一張輸過千點。經歷雖多,多年來入市心境仍不免混亂。這陣子驀然回首,忽然想起了多年前一位馳騁期貨市場多年的朋友的一番說話。

這位朋友說:「對普通散戶來說,在期指市場,只有兩種玩法能獲利,其他玩法必定令你傾家蕩產。這兩種玩法:一種長揸,一種短炒。」他只簡短介紹了何謂長揸,何謂短炒。以下是我今天對他這番說話的詮釋。

長揸期指方法:首先決定此刻是長期升市還是長期跌市,你可以用最簡單的250平均線,用曾淵滄的曾氏通道,又或用期指月線圖的MACD技術指標(如下圖)。確認是升市,便以現價買入期指,不設止蝕,不理短線波幅,每月轉倉,真至確認升市轉勢成跌市,便反手長沽期指,如此類推。過去10年,這種方法可以讓你00年16000點沽,03年9500點平倉反手買,08年23000 點平倉反手沽,直至今天18000點仍持淡倉,一張期指穩賺25000點125萬元,以一張期指15萬元按金計算,10年複式增長每年25%,以一種完全不用花時間的投資方法而論,回報不可謂不高。但當然這種長揸方法需要驚人的耐性和意志力,若你自問不能被挾10000點,帳面利潤虧損以數十萬上落仍能泰然處之,請不要輕易嘗試。



null

短炒期指方法:另一種玩法,便是超短線短炒。這種玩法一言以蔽之,是以一種指標為參考,數分鐘至數十分鐘完成一次交易。口訣是要不問方向,只問市場,嚴守止蝕,靜若處子,動若脫兔,耐心等待,開倉迅猛,止蝕決斷。至於利用的指標,可以是即市技術指標如RSI MACD,可以是江恩數字,可以是波浪理論,只要是自己熟悉的方法,悉隨尊便,因為這套方法的關鍵不在指標,在心理。

至於其他玩法,例如期指散戶的至愛:預測每天走勢,每天入市一兩轉,目標每天100-200點。又或預測一至兩月中期走勢,中線長揸長沽。我的朋友說,除非你有百中選一的才華,否則必會傾家蕩產。

這些說話我多年前聽過了,亦忘掉了。我並無百中選一的才華,所以我當時未能免於傾家蕩產。

去年認識了CTM網友Eddie兄,蒙他多次不吝賜教,指點我不少期指期權的竅門。Eddie兄是管理私人基金的專家,於旁人認為風險最高的期貨市場以最保險的方法賺取高回報。去年多次和他於澳門徹夜長談,他給我的意見可以綜合如下:將期指與期權倉分開,期指倉只做即市,絕不過夜。期權倉只做長倉或價差組合,絕不做空倉,目標是每月回報5-6%,每年複式回報80%-100%。去年我感謝他的意見,奈何慧根未發,仍冒險以裸頭空倉追求高回報,最後自然是8 月金融海嘯的慘痛教訓。

在這段家事私事煩擾,韜光養晦的日子,驀然回首,突然將以往所思所學,舊朋友、Eddie兄的說話重新思考,重新歸納,竟然在絕境中為我未來的投資投機路重新定位決定方向。七月開期權倉已開始利以新方法牛刀小試,成敗未知。至於期指倉,近來即市炒期指時心境竟能偶爾到達無悲無喜的境界,雖然在開倉迅猛,止蝕決斷方面仍需繼續努力,自覺已經開始進入另一新境地,且看我能否在絕境中為自己再創新的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