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大跌市,病在酒店無人問,今天開市45分鐘已差不多走完全日波幅,無聊得很,要寫一些令我開心的話題:NBA。並無真知灼見,純粹自娛。

我自小無運動細胞,中學體育考試走籃兩分鐘任射我可以一球不入創全班記錄,但在加拿大讀書和工作時便開始迷上NBA,當年NBC和ABC逢週末 Double Header/Triple Header,每天連續直播兩三場比賽,八小時對著電視茶飯不思。星期日天不是David Robinson對Hakeem Olajuwon便是Patrick Ewing對Shaq ,總有一兩場令你不能錯過的戲碼。當然還有Michael Jordon豹隱一年打棒球後復出第一戰對Reggie Miller,Magic Johnson 復出大戰當年對他愛滋病發表言論的Karl Malone,還未說04年Playoffs 終戰Reggie Miller 8秒入8分氣走New York Knicks,Houston Rockets蟬聯總冠軍後的“Never underestimate the Heart of a Champion”,當年若真有網友能參予觀戰必和我一樣難以忘懷。

當年NBA的規則對防守並無今天般嚴厲,Pat Riley的New York Knicks以Hand checking聞名,又絕不容許對手輕易走籃入樽,必以嚴厲犯規手段對付。這當然是茅招﹝今天NBA會以技術犯規懲罰﹞,但這以防守為主專打半場陣地戰的籃球雖然許多球迷說沉悶,卻是我的那杯茶,直至今天仍未改變。想當年四大中鋒David Robinson、Hakeem Olajuwon、Patrick Ewing和Shaq在籃下肉搏爭入球搶籃板鬥封阻,分分得來不易卻又攻守兼備緊張刺激,在Playoffs又往往能帶領球隊至最後一兩圈。相對現在規則改變,後衛運球碰也不能碰否則犯規,中鋒被兩個後衛前後夾擊抽水理所當然,不停遠射鬥準鬥快的比賽許多球迷大叫過癮,我卻棄之若敝屣。表表者如 Dallas Mavericks和Golden State Warriors,遠射中鵠便天下無敵,不中便無能為力,有何過癮之處?

所以New York Knicks與Patrick Ewing一直是我的最愛,隊中滿是先天才華不顯的失意軍人。中鋒Patrick Ewing有NBA中鋒史上最漂亮的Jump Shot,可惜天生掌小持球不穩移動能力又差;大前鋒Larry Johnson背部重傷後年青時橫行天下的運動能力已離棄了他;得分衛 John Starks射術不穩但又自信又瘋狂,控衛Charlie Ward已是NBA多年的笑柄。這群失意軍人卻憑防守的拼勁與死不放棄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奮勇邁向目標,當然最後功敗垂成,你知我知是因為一個人,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on﹝所以我直至今天無可避免仍對Michael Jordon不存好感。﹞。自Patrick Ewing被換走,New York Knicks鳥獸散後,我只愛一隊San Antonio Spurs,因為只有這隊Popovich的球隊才繼承了我喜愛的防守為主專打半場陣地戰的籃球傳統,當然還有新一代皇牌中鋒大前鋒Tim Duncan坐陣。在00-02年Shaq和Kobe稱霸的年代,San Antonio Spurs與Tim Duncan被多次技術性擊倒,令一眾Spurs迷如我極為心傷。但正因這心傷令我03年目睹他們擊倒LA Lakers、Tim Duncan奪取NBA最佳中鋒寶座時才加倍興奮。此後數年Spurs憑著防守多次奪取總冠軍,每次直播不論身在何地我都沒有錯過。今年08年Spurs 主將因傷患走下坡,綠葉球員更已垂垂老矣,能否憑老鬼波再下一城創造歷史,我這忠實擁躉定會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