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在日本,東西岸決賽一場未看,只有長話短說。

首先為第二圈賽事作一簡短總結。馬刺大敗令我十分無癮,最慘的是明顯敗於年紀,歲月不饒人,內線三王不是老便是傷,跳不起,跑不動,令一向捧老鬼的我無癮之極。早在第一圈賽事預測已曾說過,馬刺進攻陣勢多年來最大忌是投射不準,成也投射,敗也投射,Duncan、Ginobili、Parker甚至新加盟的Jefferson其實都是禁區球員,外圍無射手太陽每每只要防守全置於禁區,隨時夾擊,馬刺便一籌莫展。明年馬刺要重新加入爭標行列,首要條件是要加入一至兩名冷靜的射手,名氣不需大,但效率必定要高。

騎士連續數年失手,King James仍然未能以成績證明他是NBA明日之皇者。我不會斷言他是Loser,但他距離這標籤已愈來愈近。騎士敗於塞爾特人,讓所有球迷和King James看清兩隊教練之差距。騎士領導層若不當機立斷將總教練Mike Brown掃地出門,結果必然是King James離隊他投。

至於爵士和老鷹,敗陣是預期之內,但敗得如此全無還擊之力還是令我意外。我終究還是低估了我前文談及兩個重要因素的影響力:爵士是敗在Okur和Kirilenko的傷,老鷹是敗在球員之無腦和戰術之單調。明年爵士的補救方法是開季時去拜神,老鷹是將教練和全部主將的腦子換掉。

東岸:

魔術對塞爾特人:

魔術打進東岸決賽是預期之內,季後賽球隊單對單對決格食格影響嚴重。若魔術面對騎士,贏面反而更大,面對最擅長以禁區聯防克制Inside Out戰術的塞爾特人,魔術以戰術而論必被剋死。在上一圈比賽,我對塞爾特人的評價是只有半條腿的Garnett、一隻手的Allen、半邊身的Pierce、半個腦的R. Wallace、加一個著了火的Rondo。對騎士的第二圈比賽,Garnett打得好但仍只有半條腿,Allen和Pierce卻拾回一隻手和半邊身,最神奇莫如R. Wallace突然找回他自活塞奪冠後已遺失了的腦袋。一眾主將若能發揮當打時的八成水準,魔術必定莫能匹敵。內線以Perkins、Garnett、R. Wallace甚至Big Baby輪替守住大魔獸D. Howard,單對單失位可加一位外圍球員Shadow夾擊,又或以犯規戰術打擊罰球差勁的大魔獸的比賽節奏和信心。內線一守住,站在外圍的四位魔術射手無用武之地,最後只能靠Nelson和V. Carter單打得分,比賽已敗了一半。這系列若第五或六場打完,塞爾特人贏面壓一。

不過魔術的長處在於主力無傷患困擾和年輕力壯,畢竟塞爾特人主將已非三年前當打之年,近年NBA最現實,強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馬刺敗於太陽也是因為主將跑死了。魔術若能加快進攻速度並能於首四仗打成平手,最後三仗可能令老將Garnett、Pierce、Allen和R. Wallace疲於奔命,仍有機會第七仗反敗為勝。

我的預測:80%塞爾特人4:2魔術,20%魔術4:3塞爾特人。

西岸:

湖人對太陽:

是的,我說過太陽是Loser,最後太陽4比0擊敗馬刺,我因此成為籃球討論區的恥笑對象。太陽對馬刺這系列我一場比賽也沒錯過,我反覆思量太陽的致勝關鍵,這些關鍵用來對付湖人是否有效。毫無疑問,Nash今年的狀態和表現神乎其技,以36歲之高齡,竟能負傷全場奔走40分鐘跑死了馬刺三雄,奠定了勝局。沒有Nash,太陽毫無勝算,現在問題是究竟他還能支撐多久?可惜的是,太陽陣中有籃球智慧的Winner只有兩個老鬼Nash和Grant Hill。

上一系列太陽另一致勝關鍵是遠射如有神助,一眾主力後備大後備信心到達巔峰,對手跟本不可能防守。若對湖人這系列能重複這種表現,太陽總冠軍垂手可得。可惜,二十年看NBA的經驗告訴我,一隊以遠射爭勝的球隊,能連續於幾個系列投射奇準的機會,微乎其微。經驗豐富的湖人,若能支持到一場比賽,太陽眾將突然失準,這種失準效應往往會傳染至其他隊友,傳染至下一場比賽,最後反勝為敗,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湖人最大的弱點和馬刺塞爾特人一樣,是傷患和年紀。所以第一圈面對主將年輕的快攻球隊雷霆,只能慘勝。這次面對同樣擅打快攻主將卻年邁的太陽,是一場Rocky vs Drago比拼耐力的拳賽,誰最後倒下,誰便是皇者。

我的預測:80%湖人4:3太陽,20%湖人4:1太陽。

寫完這篇後,我會看湖人對太陽第一場的重播,直至今天我仍覺得湖人衛冕機會達六成以上,太陽遠射一旦不準便如廢了車馬,塞爾特人嚴重隱憂仍然是主將太老,魔術教練差了兩皮戰術太單調,看來仍無一隊有力威脅湖人。雖然,我的主觀願望仍然是希望塞爾特人一班老鬼能再奪冠軍,我偏愛老將,這是我的情意結,最難解釋是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