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岸:

騎士對塞爾特人:

這是2008年第二圈的翻版,不過當年騎士仍然只是King James一人球隊,今天已是強手林立的奪標熱門。相反當年塞爾特人Big Three如日中天,迸發球員生涯最後一點餘暉,今年Big Three卻是傷痕累累。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以整體防守而論,塞爾特人只有馬刺可堪匹敵。以Perkins、Garnett和R. Wallace組成的禁區聯防,是強於內線上籃球隊(騎士)或中鋒Inside Out戰術球隊(魔術)的剋星。塞爾特人便是以這種防守戰術,08年擊潰騎士最後獲得總冠軍。不過從今年常規賽可見,塞爾特人一眾主將已見力不從心,只憑半條腿的Garnett、一隻手的Allen、半邊身的Pierce、半個腦的R. Wallace、加一個著了火的Rondo,面對騎士眾星拱照的主力和後備,縱有力領先亦無48分鐘耐力維持。

我的預測:80%騎士4:2塞爾特人,20%騎士4:3塞爾特人。

魔術對老鷹:

以老鷹的內線球員之弱,整體防守系統之亂,如何能防守NBA最當時得令的大魔獸D. Howard?對公鹿那一系列的狼狽,或許會令幾位信心澎湃自我感覺良好的球員如夢初醒。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他們短時間內改打嚴謹的整體戰剋制D. Howard,絕無可能。若能憑天生的速度力量加上如有神助的遠射主場贏得一兩場,已算不錯的表現。

V. Carter在對山貓系列防守慘不忍睹,這次面對老鷹幾位魔獸球員,信心可能繼續飽受打擊。R. Lewis大賽一向無影無蹤,只靠年青控衛Nelson(面對Bibby有明顯速度優勢),仍然是那一句,魔術只打一個中鋒,只打一個Inside Out戰術,要打至東岸決賽對騎士已不困難,但在東岸要過騎士一關,並不容易。

我的預測:80%魔術4:2老鷹,20%魔術4:1老鷹。

西岸:

湖人對爵士:

湖人對雷霆的6場苦戰,充份顯示整體傷患老化亦比預期嚴重。Kobe和Fisher只有去年總冠軍時七八成功力,名過其實的玻璃腳Bynum傳聞又負傷,Odom可能又被逼打正選。後備球員只剩下S. Brown、Farmar、Vujacic和Walton,全無內線球員,是一大隱憂。

湖人的三角戰術是最複雜也最難打好的戰術,愚魯的球員就算名氣多大也難以充份掌握,此所以Phil Jackson教練麾下一向充滿智慧型球員(Pippen、Rodman、Kukoc、R. Harper、Gasol、Fisher等等)。一旦掌握後,三角戰術最大好處是猶如《戰狼300》斯巴達人的戰陣一樣,球員互相協助隊友為隊友掩護,互補不足。就算中鋒不強悍,控衛速度慢,憑著戰術也可將負面影響減至最低。爵士藉以擊敗金塊的整體戰術面對湖人的三角戰術,優勢基本上已盡減。超級控衛D. Williams速度並非強項,格食格下被Artest甚至Fisher成功凍結機會較大。加上外圍最佳射手和製造Mismatch最佳武器Okur緣盡季後賽,最佳防守球員Kirilenko不知何日復出,Sloan教練今年應難打破敗於Phil Jackson的宿命。

我的預測:60%湖人4:2爵士,40%湖人4:1爵士。

太陽對馬刺:

和第一圈面對小牛時不同,馬刺第二圈不再被視為underdog。不錯,我說過太陽快攻快攻繼續快攻,我也說過太陽是Loser,毋庸置疑。我第一圈全力支持馬刺擊退小牛,但第二圈對太陽,我反而頗有隱憂。

05、07和08年馬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以快攻徹底擊潰太陽,曾令我大快人心。但太陽自Alvin Gentry教練執教以來,的確除Nash帶領快攻外加入了不少戰術,Stoudemire的速度並不比手術前大幅減弱,和Nash簡單的Pick & Roll已令太陽所向披靡,Grant Hill的加盟增添了一位智慧型防守球員,J. Richardson縱使防守和智慧多差也是一位速度力量兼備的射手,總結是太陽比當年只強不弱。

相反馬刺Big Three受年齡和傷患影響,已無能力如當年全場打快攻。估計Popovich教練會繼續以我談過的Duncan高位Pick,以Screen & Cut拉散太陽聯防,或低位背對強打Stoudemire交替運用。Ginobili和Parker要迅速自傷患恢復,以今年NBA競爭之激烈,任何主力球員的傷患亦會令爭標希望大打折扣。當然還要一眾外圍射手George Hill、Bonner甚至Mason其中一位有神奇表現。還是那一句:「馬刺最重要的是,外圍投射必須要準。」這一仗比想像中難打,要擊敗太陽,馬刺絕不可以有對小牛第六仗領先20分時輕鬆的心態,以太陽快攻之能3分球之準,20分只要數分鐘已可迅速追回。

我的預測:60%馬刺4:3太陽,40%馬刺4:2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