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寫這文章時,我仍未看湖人對馬刺的第一場比賽,今晚看重播。

經過了一個月的激戰,季後賽四強終於誕生。除太陽外,湖人、馬刺、塞爾特人和活塞堪稱今年最有總冠軍隊形經驗和資格的四隊,實至名歸。

有閱讀過我早前有關NBA網誌的朋友,當知自10年前Tim Duncan從Wake Forest大學畢業初進NBA時我已是馬刺擁躉。我承認這是我的心魔,對萬千寵愛在一身、資金充裕、球星如雲、球迷眾多的大城市大型球隊,往往深惡痛絕。相反對資金缺乏、球迷摒棄、需要憑眼光選秀買賣球員的小城市小型球會卻情有獨鍾。此所以足球隊我最鄙視曼聯皇馬,近年新加上車路士,NBA球隊我最恨芝加哥公牛﹝佐敦年代﹞和洛杉機湖人﹝所有年代﹞。相反一直擁戴的是瑟縮高貝利球賽,憑神奇教練雲加的眼光風格對抗富甲天下英超三強的阿仙奴,和身處美國中部沙漠不毛之地聖安東尼奧,憑無私防守、奇績選秀Vision和NBA最佳中鋒Tim Duncan稱雄的馬刺。

湖人對馬刺:

這是馬刺迷最夢寐以求的對決。湖人自O’Neal巔峰年代已一直是馬刺死敵,00-02年多次擯走只有中前鋒無後衛的馬刺出局,令馬刺迷痛心疾首,夢寐中有Patrick Ewing Reggie Miller Karl Malone John Stockton在Michael Jordon下鬱鬱不得志之痛。直至03年大報復成功,Tim Duncan如日中天,終能擊倒湖人並重獲總冠軍。翌年季後場又是湖人對馬刺,湖人四條A貌合神離,牌面佳但實際效果成疑,本是勢均力敵之戰,奈何被 Derek Fisher一個0.4秒﹝或0.6秒,忘了﹞的問題球,馬刺最後再敗於湖人手上。此後湖人皇朝沒落球員星散,馬刺卻憑Tony Parker和Manu Ginobili之助,再奪兩屆總冠軍。直至08年湖人復蘇,才以全新組合再戰宿敵馬刺。

雖然大家也許不同意,但我對NBA一直的看法是「得控衛得季後賽,得中鋒得總冠軍」﹝除非你擁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Michael Jordon﹞。湖人過去兩年都有Kobe Bryant,都有Lamar Odom,但一直和一眾強隊實力保持距離。但今年從灰熊偷來Pau Gasol,加上老鬼Derek Fisher回巢,馬上脫胎換骨。有看過我網誌都知道,我從Vancouver年代便一直支持灰熊,Pau Gasol從新秀開始我便一直看他比賽。此子在籃下進攻招式變化多端,可背籃可面籃可勾手可中距離,以進攻而言堪稱NBA其中最厲害一員。加上歐洲中前鋒的基本功:Pick & Roll走位靈活、傳球準繩、必要時甚至可射三分,配合湖人的三角戰術,事半功倍。可惜他從新秀至今一直有一致命傷,面對貼身狠辣防守時便左閃右避,欠缺 NBA一級中鋒的狠勁,這正中馬刺老鬼Kurt Thomas的下懷,預期Kurt Thomas出場時間會比對黃蜂時高。至於防守一直是 Pau Gasol的弱點,湖人正選中鋒Andrew Bynum傷出,後備席再無身高逾六呎十的硬漢,面對Tim Duncan的挑戰,若夾攻恐怕步黃蜂後塵,若不夾擊Pau Gasol又將個犯纏身,這應是湖人這次西岸決賽的致命傷。

至於控衛比拼,湖人隊內無人能防守Tony Parker,Derek Fisher有熟悉戰術和關鍵時刻準確判斷的能力,身體強壯,防守Deron Williams時是優點,防守Tony Parker便變成缺點。只有嚴守中路防止入楔,是成是敗還看Tony Parker近年大幅進步的中距離跳射是龍是蟲。

談湖人當然不能不提應屆MVP Kobe Bryant,這位當今NBA最佳球員能以一人之力扭轉一場﹝當然不是每場﹞的結果。估計馬刺除了老朋友Bruce Bowen外,Manu Ginobili甚至Ime Udoka都會分擔防守的重任。只要能控制Kobe Bryant的投射命中率於40%,得分約30分,已可算是成功。

綜觀全局,馬刺對湖人牌面論應是「格食格」,尤其在季後賽,裁判若容許較貼身辛辣的防守,馬刺能將Kobe Bryant和Pau Gasol的破壞力減低,勝算甚高。

當然這是我的主觀意見,球迷不主觀,太陽要從西面出來了!

塞爾特人對活塞:

仍然是我的口頭禪,「得控衛得季後賽,得中鋒得總冠軍」,活塞兩年走了數名正選後備中鋒,現由Rasheed Wallace權充中鋒,Antonio McDyess充當正選PF,正選陣容仍強,後備席卻已比數年前削弱。塞爾特人三巨頭俱一時瑜亮,偏偏隊伍欠缺了最重要的中鋒和控衛。但從對騎士的比賽看,七呎一吋的Kevin Garnett名義上雖然是大前鋒,打法卻像Tim Duncan一樣是中鋒打法,名義上的中鋒Kendrick Perkins只做傳統大前鋒的駁腳搶籃板和防守工作,這是近代NBA中鋒欠缺後無辦法中之辦法。

至於控衛,塞爾特人任何一位控衛自然無法跟活塞的Chauncey Billups相比,這點毋庸置疑。但Chauncey Billups面對了最大的敵人:年紀和受傷。觀乎首場比賽,上陣只為燃點球隊士氣,就算未來比賽能趕及傷愈,年紀大恢復狀態較慢,貢獻最多應只及平日一半。塞爾特人簽來了老鬼Sam Cassell,是神來之筆還是神經之筆,要待關鍵時刻才知端倪。以控衛論,塞爾特人這次可與活塞拉成均勢。

以隊形論,活塞整隊球隊一起打了數年,默契自然比今年拉雜成軍的塞爾特人強得多。但經過了多年合作和04年得到總冠軍後,自去年起我卻發覺球隊越來越欠缺冠軍球隊飢餓爭勝的鬥心﹝是教練Flip Saunders的影響?﹞。塞爾特人三巨頭一向為人咎病的是爭勝心,於關鍵時刻你推我讓。但經過了騎士Lebron James的考驗和鞭策,終於跑出了Paul Pierce成為領袖,這是好事,我預期東岸冠軍戰整隊會越打越好。底特律雖強,但靈魂Chauncey Billups有傷有身,若Sam Cassell能於有限上陣時間與關鍵時刻打出全盛時期一半水準,塞爾特人可望偷雞成功。

總決賽:馬刺對塞爾特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