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九月期權和即市期指炒賣屢次不能獲利,似乎以過往模式炒賣和預測後市的成效大減,我一直覺得奇怪,聽完蕭生﹝註:蕭若元老師﹞上星期的見解,我有晃然大悟之感。期權市場自九七年以來這十年一直是外資的遊樂場,但現在有龐大的中資入市,他們才不會理你月初月中的期權部署,用錢狂買一挾便什麼阻力位關鍵位都一衝而破。

我在九月初和月中看期權部署分別預測23000和23800會見頂,所以入市Short 23000C和23800C,這絕對是判錯市,因為關鍵位23000和23800最後一攻而破。幸好我的策略是破位便以對沖期指守著期權倉,所以現在還能力保不失並有機會獲利﹝厚不厚見仁見智﹞。我這樣說絕非自吹自擂﹝從來覺得市場周圍都是叻仔,有什麼屁好認叻﹞,是想告訴大家一個我信奉的信念:判對市不一定贏、判錯市不一定輸,一套好的方法能令你反敗為勝

但一套好的方法是否已足夠令你戰勝市場呢?

這兩天看見有這個月造好的朋友拿一些理論出來批評造淡的朋友看錯市,不禁失笑。其實判對市判錯市對投機炒賣者司空見慣,在投資投機市場,三更窮五更富,今天變蟲明天變龍,未到斷氣的一刻仍不知是輸定贏。拿著一套方法今天大升市賺了,便批評別人的眼光方法不成,對於這種態度,我無言以對。我在98年第一次買賣期權,一個月我便將二十萬變成八十萬﹝期指當時最低跌至7500點﹞,但我在以前的帖已說過,我在幾年後便傾家蕩產。我今天仍未斷氣,並不是因為我跳崖獲火雲邪神傳授如來神掌,其實當時我玩期權的方法和現在並無重大分別,但人經歷過一些大變,明白了要戰勝市場,一套好方法的重要性最多排第五,排以上的是什麼?

這其實有點取巧,因為我認為排第四的是運氣,排第三的也是運氣,排第二的是戰勝心魔,排第一的都是戰勝心魔。今天剛好我自己以真人show示範我自己的排列!

運氣這選擇會令飽覽群書的讀書人嗤之以鼻,但期市股市和賭一樣,絕對是偏門。身在偏門,運氣對人的影響遠大過我們所能預測。這不是科學,不要我給證據,但相信所有人生閱曆豐富的朋友都會同意我的看法。有一套嘻皮笑臉中包含人生大道理的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大家要細心體會,運氣佳時怎樣賭,運氣不佳時怎樣賭,若能悟透其中玄機大家投資投機一定不會輸身家!一個格言:運氣不佳時減注入市﹝最少減半﹞,或乾脆不入市。賭場定律,贏谷輸縮,切記切記!

至於心魔,我從八月一直講到今天,是投資最大敵人。今天我自己已示範了心魔影響之大。大家一定試過精挑細選,用專業方法揀選準備中線持有的股票一買即跌,愈買愈跌,然後一止蝕即升。又或研究多時判斷走勢後一買即被挾,一挾即止蝕,一止蝕即反其勢而行。自中資入市影響我倚靠多年測市系統的準確性,我也被心魔影響了判斷力,所以今天就算我以好方法準確計算下跌方向及跌幅,最後仍是食白果收場。心魔絕對是投資第一和第二大敵,就算你有天下最厲害的方法,如你未能戰勝心魔,請不要入市,特別不要重注入市!若你仍不知道自己的心魔是什麼,請多讀讀佛經,少批評別人,多批評自己。要得道,只讀吹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沒有用的,第一步是「明心見性」,瞭解自己。

經過這兩星期多次入市無功而還,我已決定停止即市炒賣,只以期指收市位決定對沖期指去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ngng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